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

热血洒京城——记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英勇牺牲的臧立杰烈士

摘自《中国农垦》1989年第10期
作者:赵国春

按:亲爱的读者,在惊心动魄的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日子里,您也许还记得6月8日人民日报头版的一条消息:“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,今日上午10时左右,当我一支戒严部队自东向西开进,经建国门立交桥时,遭到来自建国门外公寓和路南楼上两个方向的枪击,造成我官兵死亡一人伤三人。这支部队被迫还击。”

经查实,这位为捍卫共和国而壮烈牺牲的烈士,正式黑龙江垦区嫩江农场入伍的新战士。他的英雄事迹,是北大荒的光荣,也是整个农垦系统的骄傲。


热血洒京城——记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英勇牺牲的臧立杰烈士

嫩江,这条北国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河流,它不仅滋润着北大荒的沃野,而且哺育了许许多多祖国的忠诚卫士。

臧立杰,这位在嫩江边长大,入伍才一年半的21岁的年轻战士,在6月7日首度平息反革命暴乱中,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表明:他不愧为一名共和国的忠诚卫士。

“不立功,我就不回农场”

1987年11月13日,北大荒忙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“猫冬”了。农场安静了下来,可臧立杰的心却很激动。

在场里召开的新兵入伍座谈会上,他激动地说:“我到部队一定要好好干,决不辜负场党委和家乡父老对我的希望。我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组织和领导的光怀……”

“是啊!这孩子一定错不了。”在场的一些新兵家长议论着。谁都清楚,立杰,在上学时就多次被评为“三好学生”,他参加工作才4个月,就给大家留下了好印象,在场院装车,车下四个人装,车上就他一个人摆,可他二话没说……

临走前,他向家人和好友们表示:“我到部队后,一定要为农场争光,如不能立功,我就不回农场……”

他实践了自己的诺言。

“排头兵”

臧立杰入伍后,即刻投入了紧张的新兵训练。在一次单兵战术训练时,他正快速跃进,班长忽然下达了卧倒的口令。他毫不犹豫迅速卧倒,由于惯性大,身体在地上滑出了三米多远,左胳膊、臀部和腿部都被蹭破了,鲜血直流。班长让他休息,他说什么也不肯。一天下来,脱衬衣时,伤口和衬衣粘在一起了。

刻苦的训练,换来了优异的成绩。他曾两次代表全团新兵参加师里考核,均获优秀,还两次获得营嘉奖。训练结束时,他被团里树为“优秀新兵标兵”,并编入所在部队的尖子连队——红七连。第二年,他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。

入伍一年多,他勤奋学习,积累了3本资料,写下了近6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。

去年3月17日,团里举办了“话家乡风貌、谈改革成果”演讲会,他第一个报名参加。他用改革开放给农场带来巨大变化的事实,给干部战士做了《改革开放使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》的演讲,赢得了在场官兵的热烈掌声。
仅一年多时间,臧立杰先后6次见义勇为,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。去年,连队在大庆市喇嘛甸执行军农生产任务时,他主动协助地方搞好治安保卫工作。夜间连队组织巡逻队,经常“蹲坑”抓坏人,他每次都走在前面,一干就是大半夜。这期间,他和地方治安人员一起先后抓获了4名小偷和两伙赌博分子,缴获赃款,赌资4400多元。

元旦前的一天晚上,大庆石油学校的女学生甘宝霞到她舅家串门。下车后由于天色已黑,加上刮风下雪,小甘迷路不得已求助于部队帮助。臧立杰主动和另一名战士顶风冒雪帮小甘找到了舅舅家。为了表达感激之情,小甘写来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,又特意在大庆市广播电台点了一首《献给亲人解放军》的歌曲。他被战友们誉为“排头兵!”

“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”

这次进京执行戒严任务前,他向连长和指导员请求:“进京后,一定要把艰巨的任务交给我。请连里放心,我绝不会给咱红军连丢脸,争取扛回一面红旗,为咱连在‘军事博物馆’里挂的三面红旗增辉。”
部队进京后,他反复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平息动乱的一系列重要讲话,并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:“农民贡献的是汗水和粮食,工人贡献的是优质的产品,科学家贡献的是知识和智慧,军人贡献的的是热血和生命。在这场斗争中,我要用青春和热血来填写我的青春履历表。”
在进城路上,部队遭到反革命暴徒和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的围堵,为保护武器弹药的安全,他主动要求与战友背负弹药徒步前进。行军途中,他身背几十公斤的弹药,冒雨到达指定位置,而自己的行李却被歹徒烧毁。

6月7日,首都的反革命暴乱初步平息,但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仍不甘心失败,对解放军进行疯狂报复。当天上午,军政治部录像组要到大北窑录制暴徒烧毁军车的罪证。没等别人把衣服穿好,他已经把枪拿到手中,车长看他态度坚决,便同意他随车警戒。

汽车行至建国门立交桥时,一小撮坏人利用高层建筑做掩护,突然从两个方向向汽车开枪设计。臧立杰当即举枪还击,他枪中的30发子弹只打出19发,就不幸中弹牺牲。

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,这个黑龙江的硬汉子,仍身靠护栏,身体挺立,紧抱冲锋枪,双眼怒视着敌人。

“一定要继承哥哥的遗志”

臧立杰同志牺牲的消息传到部队,全连官兵为失去这样一个好战友而悲痛。战士们纷纷向师、团委递交了请战术,决心向臧立杰学习,为人民立功,为战友报仇。

消息传到了他的家乡农场15队。家乡的人民决心化悲痛为力量,以多打粮、多交粮的实际行动来向烈士学习。

黑龙江省邵奇惠省长会见了烈士亲属。在会见中他对臧立杰烈士的父母说:“我们特别感谢你们为国家、为人民培养出了这样一个好青年。臧立杰烈士在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斗争中英勇牺牲,体现了当代青年的风范,我们要号召全省人民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。”

臧立杰的父亲、57岁的退休老职工臧双喜,饱经风霜的脸上挂着泪花。他说:“立杰为保卫党中央、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牺牲了,我们做父母的悲痛的同时,又感到自豪,家乡人民也为他自豪……”。

6月26日下午4时,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,臧立杰被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。

6月28日,烈士的妹妹臧立华,接过了哥哥的冲锋枪,她表示:“我是为完成哥哥没有完成的事业而来的,我一定要继承哥哥的遗志,为捍卫共和国的旗帜再立新功。”

安息吧!臧立杰。

奔腾吧!嫩江水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