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7日星期一

风雨同舟,赤字情深

摘自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》,1989年06期
文档下载:风雨同舟赤字情深

始于今年四月初的北京学潮和动乱,很快涉及到全国,随着事态的发展,动力发展至反革命暴乱,引起了国内外的极大关注。此刻,正在美国、英国、加拿大、瑞士、澳大利亚、日本和香港的一些大学和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、进修和搞协作研究的26名第三军医大学的闻之科技人员,忧心如焚、寝食不安。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媒介,各取所需的从不同立场,传播着各种信息和谣言,一些政治力量不断地掀起反华浪潮,组织一些人到驻中国使馆示威、游行、静坐、声援。一时间,谣言四起、乌烟瘴气。

祖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?第三军医大学的这些文职科技人员,给母校一次次打来越洋电话,发来一封封航空信件,询问真实情况,表达远离祖国怀抱、仍与祖国同呼吸、共命运的拳拳赤子之心。

几乎是同时,他们的母校——第三军医大学,正在发动各方力量,给派往国外、境外的科技人员去信,去电话,介绍国内学潮、动乱和暴乱的真相,宣传我党、我国政府的政策和制止动乱、平息暴乱的一系列措施要求海内外学子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。在这段时间里,这26名文职科技人员收到了母校10多个科研室、16名专家教授、部分领导干部和机关的信件、电话以及家属来信、来电。有的教授还专门给国外的导师去信,介绍我们政府的立场和态度,希望导师能影响留学人员。有一名教授给自己在国外留学生的学生写信说:“人家当着你的面把国旗烧毁,人家把象征西方自由的女神像抬到天安门广场,只要是中国人,就应当站出来反对这些可耻的行径,绝没有中立可言。”一名家属给丈夫的信说:“我们都是中共党员,我们要坚信党中央,与党中央保持一致。”

来自母校,来自祖国的信电,给这26名科技人员增加了无穷的力量,无论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立场、政治态度和舆论如何宣传,他们决不改变对祖国的赤诚,决不动摇自己的政治立场和观点,更不迷惘、踌躇和消沉,而是勇敢的迎着风浪、用政治的刻刀塑造自己。护照到期的坚决回国,不寄人篱下屈当二三等公民,被邀请参与当地反华浪潮的,严词拒绝,集中精力珍惜时间发愤学习。

19866月到美国路易斯安娜州医学中心搞协助研究的博士生马利,今年6月结束工作时,美国已宣布给所有的中国人延长签证一年,路易斯安娜医学中心,希望他留在美国工作,他却依然选择了回国。他在给母校的信中写道:“我之所以能有今天,与我以前在国内受到的教育不无关系,我的人生观并不是要求在洋人的鼻子底下一辈子,所以我本着一个中国人的良知,一个普通党员应有的觉悟,在一片反对声中,于618日乘中国民航回来了,我对自己的选择从不后悔。”

198810月到美国威斯康星州大学进修的副教授赵华富,给母校来信说“有的学生发起签名登报、捐款声援北京‘高自联’,数次前往中国领事馆游行、示威、静坐。有的年轻朋友邀我参加,我一次也没去。我对他们说,在别人国土上示威中国政府,算什么能耐。”

今年5月动乱期间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医学院学习的博士生李德勤,在平息暴乱后给父母来信说:“实现现代化需要安定团结的环境,政府平息这场动乱是完全必要的。西方制度不适合中国国情,‘四个’坚持才是中国的方向。组织上送我出来学习,我将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,争取学到更多的知识,为祖国效力。”

目前,26名在国外、境外留学、进修和协助搞研究的科技人员,已有21名来信向组织表示,决心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,与党中央保持一致,学习和工作结束后,返回祖国,为四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。

没有评论: